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美國黃石公園老忠實噴泉 Old Faithful Geyser

對影像的從業人員來講,受過一定的訓練之後,開始受到那些無形規矩的束縛。這是一個階段,屬於剛開始的階段。然而這種開始可能會持續很久,也許久到一輩子,結束的關鍵是必須完成一部作品,最好是至少主觀認知上沒有缺陷的影片。然後有趣的歷程就從這裡展開,簡單的講,就是和自己拔河的過程。不過我們必須承認,在拔河的過程中,彷彿看到別的隊伍也在一旁拔河,看久了之後,就不知不覺跑去跟人比賽了。這個階段很難承認自己在完成作品時的困頓,也不敢正視為什麼無法完成讓自己滿意的影片。也許可能是每個人對影片完整的要求不同,但是通常藝術上成熟要件的追求過程,卻是共有心裡的通則。然而就算一個階段渡過了一個階段,還是會遇到重回第一個階段的困擾問題。2001年蒙大拿州辦事處組了一個小型的媒體團,那時候我沒有相關的節目在手上,代表的好意,要我去黃石公園看看。雖然我也是盡力的拍,卻發現想要呈現的方式,卻是一直到旅程快要結束的時候,才有了感覺。蒙大拿這麼好的地方看起來不太可能在我所拍攝的素材上呈現。問題就回到了第一階段對完成作品的自我苛責,或是說一種自虐性的要求,大概外人很難理解。事情就這樣一再拖延,內心上覺得對不起的人很多,特別是代表長期以來的支持。
我經常想念蒙大拿,5月是造訪的好季節,黃石公園有足夠的涼意,是最舒服的涼。最盼望的就是到老忠實噴泉一賭盛況。這裡有噴發的時間表,我參考了一下時間,早早就守候著,四周居然沒什麼人。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這嚴格上來說是個間歇泉,大約每隔75分鐘噴發ㄧ次,卻遲遲不來。然後旅客越來越多,我的帶子時間越來越少,所以其實這段噴發的拍攝不算成功。噴發之前來了一團台灣觀光團,而且跑來坐在我的旁邊,所以聽到的全是中文,實在是不像在黃石公園裡。換個方式來看,家鄉口音有人現場配音,就不需要音樂來伴奏了。

影片:美國黃石公園老忠實噴泉 Old Faithful Geyser
http://youtu.be/DqJlT7x-Vh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