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法國坎城影展 Festival de Cannes 節慶宮旁未得獎感言


檢視較大的地圖



2001年台灣青年交響樂團遠赴義大利演出,我拿到了兩張機票負責隨隊拍攝。那時候我們一個team 5個導演,我就再買了一張機票,一共三位導演一起出發。主要是他們兩位雖然經常在國外拍攝,卻沒有來過義大利和法國。我們依照計畫,演出結束之後,德國籍的指揮家就在義大利北部的波隆那Bologna幫我們租了車。我自己因為以前來過波隆那看過家飾珠寶展,對這裡有著一份親切。沒想到出發地點就在全世界最古老大學-波隆那大學旁邊地下室的停車場,目的是經過Genova進入法國,之後沿著蔚藍海岸到普羅旺斯。我們一路上隨遇而安,就是走到哪裡,就找個店住在哪裡。有幾個地方一定會去,特別是我們心目中的聖地-坎城,這是電影人的最高殿堂。去之前三個人就商量好了,要在坎城影展舉辦的會場節慶宮前面發表未得獎宣言,這是我們沿途唯一想拍攝的畫面。大概是平常拍累了,好不容易沒有公事在身,就只想好好玩玩,不太愛拍。雖然講好了要拍個宣言,我自己還幻想搞不好是電影界革命性的宣言,可是一到坎城,節慶宮旁就是著名的海灘,攝影機就一直偷瞄海灘的比基尼女郎,看看有沒有想像中的畫面。以前我就說過了,雖然去過許多著名的海灘,因為心術不正,就算是盛夏時刻,海灘還是刮起了一陣陰風颼颼,只能說想得美唷!到了要發表正式宣言的時候,攝影機都開了,大概海灘上的失望打破了該有的思緒,三個人於是就胡亂說一通。多年後再看到影片,也覺得現場的臨時反應很有保存的趣味,至少是忠實呈現。我們這些導演躲在幕後慣了,所以不會讓影片曝光的。以下是我們三個人胡說八道一番,將宣言變成了感言,隨性之作,也請諸位海涵。

導演A:我是剛剛沒有得獎的台灣導演,沒有任何影展邀請我們參展,雖然我拍了「藏龍臥虎」!
導演B:你現在在哪裡?
導演A:嘎納,嘎納是中國講的,我們台灣叫做坎城,坎城(影展)出過很多非常重要的導演。
導演C:各位觀眾好.
導演A:我們這裡是xx電視三人組。
導演C:出機出到坎城來!
導演A:現在是電影特別報導,為各位介紹附近就是節慶宮,每年五月的時候在這裡舉行盛大的頒獎典禮,世界上重要影人齊聚。
導演C:我是其中一個!
導演A:對啊對啊,身為大陸第七代導演的導演C,今年沒有任何作品;身為台灣後後新電影的導演的我,今年也沒有任何作品,蠻可惜的。
導演B:奇怪怎麼沒有人表演上空,難怪你會落選!
導演A:但願明年影展主席換人以後,我們大家就有機會!
導演B:來,落選感言。
導演C:人生無常,把握當下!
導演B:現在是什麼時間,今天幾號?
導演C:現在是
導演A:8月2號。
導演C:8月2號8點多了嗎?
導演A:坎城時間是8月1號晚上8點6分左右。
導演C:我們現在已經花了2、3千塊的過路費了!
導演A:我覺得法國人根本就是攔路打劫好不好!
導演C:待會可能只能吃麵包配白開水了。
導演A:對!我們希望以後在這邊多撈一點錢,為國爭光,謝謝!
導演B:我們要留手印嗎?(註記︰節慶宮旁的步道上留有許多著名影人的手掌印記和簽名)
導演A:找一個適合我留手印的地方!
坎城海灘

坎城影展舉辦地點節慶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