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義大利佛羅倫斯聖十字教堂 Basilica of Santa Croce, Florence的一股風


檢視較大的地圖

年輕的時候,每次出國旅遊,回來之後都會記得旅途上所有的細節。後來因為工作的關係,經常出門,也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每次回來變得記不清楚一些瑣瑣碎碎的事情。曾經自己問自己,是因為太頻繁的出國,還是因為年紀越來越大的緣故。經過了幾年的自我觀察,應該是自己的思想境界上,更專注於創作上的結果。創作上的想法繼續往前,像是騰出了一個空間,一些記憶卻是加速的失去。也許就是這樣,每個人是公平的,我自己衡量自己,我比較喜歡自我不斷突破的感覺,失去的也許要靠別的方式補足,像是寫下記憶的文章。
這逝去的記憶裡面,有一塊是佛羅倫斯的聖十字教堂,要說懷念佛羅倫斯,腦海中會很自然的浮現這個地方。長久以來應該是但丁Dante的靈魄跟隨著我吧,還是因為我攝取了些什麼。那天來到教堂是接近傍晚的時候,我趕著在外頭拍照,等光線不足之後才匆匆進入教堂。但丁的衣冠陵墓就在教堂右側前方的大理石地板裡,一陣陰風襲來,身體感到一股寒意。旅途上我記不得一些細節,但是這股沁入人心的陰氣,卻成為長久的記憶。其實但丁並不是埋葬於此,難道是教堂裡面長眠的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 di Lodovico Buonarroti Simoni、羅西尼Gioachino Antonio Rossini、伽利略Galileo Galilei、馬基維利Niccolò Machiavelli的召喚,我卻只認定是但丁。也許如果那天站在羅西尼的旁邊,如果又有風吹進教堂,是否人的際遇會不一樣。這只是證明了那陣風加深了我胡思亂想到達了狂亂的地步。
聖十字教堂位於百花聖母大教堂東南方不到1公里的地方,如果不想被陰風掃到,那就要趁日暮之前,前去景仰與緬懷。傳說是聖方濟各St. Francis在1294年自己想蓋的教堂,據說是由Amolfo di Cambio 所設計的羅馬式建築。我們看到的新歌德式立面,則是在19世紀才改建的。教堂內部最重要的壁畫是「聖方濟各的生涯」,聖方濟各來自阿西西Assisi的富裕家庭,大病一場之後在1209年創立方濟會Franciscan,成為義大利最大的教派。

佛羅倫斯聖十字教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