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 星期五

奧地利維也納麗泉宮 Schönbrunn

說來記憶是個奇妙的東西。當初在寫這個部落格的時候,只是想把我記憶中出國的事情做一個整理記錄下來,目的不是在緬懷過去,而是著眼將來。這是因為我雖然有一定年紀了,卻還是憧憬著影像創作,相信我們目前所見到的影像,應該是遠遠不只如此。要做夢或者是背負對未來美好的憧憬,有很大的ㄧ部份是在過去的基礎,甚至是說:是要出清過去的記憶,以免像我這樣的人,經常懷抱過去感動深刻的溫柔,越陷越深,對未來繼續前進,佔據腦海中太多的位置。
可能是有很長的ㄧ段時間經常飛歐洲的關係,我反而一直無法面對最早對歐洲的印象。以正式的照片記錄上來看,就是維也納的麗泉宮最早。不過我對歐洲的第一個印象倒不是這裡,而是維也納機場出來的路上,就在我們轉彎的路旁,迎面迂迴而來騎著馬的女騎士。大概是這種屬於百年前的騎術突然在眼前出現,馬匹與騎士服裝的優雅結合,適當的詮釋有古典之風卻是現代非凡的歐洲。就這樣,歐洲的門敞開了,我以為那是為我而開的。
到達維也納第一個拜訪的地方就是麗泉宮。我還清楚的記得,那時年紀還輕,從來沒有來過白人的世界,對我來說,一切都是陌生不自在。不知如何在異地自處,也不知道鏡頭到底要拍些什麼。人生的遭遇有時是對比的,也許就是這樣心態上自我困縛,才有那時旅程上在威尼斯的頓悟,遇上了改變ㄧ生的際遇(請參考這個部落格之前寫的「義大利威尼斯:旅途中改變一生的故事」)。

麗泉宮說是1612年神聖羅馬帝國的皇帝到這裡打獵,發現這裡的泉水甘醇。1642年哈布斯堡家族的Eleonora von Gonzaga皇后在這裡蓋了一座夏季宮殿,於是就把這個地區改稱「好的泉水」,中文翻譯就是麗泉。1743年奧地利女皇瑪麗亞在此興建巴洛克式宮殿,1780年完工,規模僅次於凡爾賽宮。整座宮殿有1千4百多個房間,從很早以前一直到現在,就只開放45個房間供遊客參觀走走。麗泉宮簡單來講就是符合瑪利亞女皇全家需要的一座宮殿花園。由於她們家的人熱愛表演,就在北側蓋了一座劇院,她和孩子就在這裡排練演出。同個世紀的莫札特與海頓也來過此劇院演出。女皇的丈夫則是興建狩獵場、動物園和植物園。到了女皇的兒子繼位之後,瑪麗亞女皇繼續擴建了最高點的羅馬式凱旋門和海神泉,使得整個宮殿看起來頭尾呼應,非常的完整與協調。對這個歐洲最早的印象,以這樣富麗堂皇的方式迎接,是難以忘懷的人生經驗。

麗泉宮







麗泉宮花園林蔭

44座希臘羅馬神像雕像

最上方為凱旋門 下方為海神泉

海神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