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法國巴黎羅浮宮金字塔 Louvre Pyramid

每個人來到巴黎,一定會去拜訪的地點就是巴黎鐵塔、凱旋門、聖母院和羅浮宮。就算去過巴黎很多次的朋友,還是很難避免一而再,再而三的到訪重覆的地方。原因很多,你的旅途上總有新朋友加入,自然就會帶他們去這些焦點中的焦點。也許最主要的就是,他們有百來不厭的價值。有時候我也在想,對這些大家都熟悉的地標,除非自己遇見像是巴黎鐵塔亞美尼亞的故事,否則怎麼有什麼故事值得寫上一寫的。不過羅浮宮對我個人而言,還真是有些特殊的緣份。2011年我有個機會和某家電視台合作一個國外拍攝的節目。對這件事情我是很謹慎的,只是對方電視台高層一再保證一定會開這個節目,於是我立刻開始拜訪這些駐台單位。我已經有好多年都沒能幫上忙了,也想趁這個機會,一方面還人情債,一方面以我比以前具有更多經驗與能力,可以一展所長。雖然最後節目不知道為何沒有回音了,連個說法也沒有,不過我也了解電視台高層面臨的決斷力,就當成緣份不到,強求不來。這中間我要感謝許多駐台單位的幫忙與支持。拜訪法國觀光局的老友時,我們突然聊到以前一起去過羅浮宮開會的事,她吃驚的憶起原來我也在那次開會的成員當中。我聽她提起往事,會心的微笑,內心一直很謝謝她,我一輩子記得,這是很大的榮幸。那是1999年5月的事情,法國觀光局邀請幾家旅行社老闆或經理前往法國阿爾薩斯開發新的行程,我們是唯一的媒體跟隨。通常大家的觀念都會認為法航的免費票,一定很風光,其實這是誤會。那一次我們在香港轉機,到轉機櫃台的時候,沒辦法上飛機。一問的結果,原來航空公司超賣,航空公司必須讓那些買票的乘客優先劃位,我們拿的是免費票,是先被犧牲的旅客。其實這樣處理,還真的合情合理。不過我可是一點也不擔心,因為拿政府的票,從來就不會有什麼事情,而且連坐在第幾排的幾個位置也是大概知道。同行的法國觀光局就跟櫃台要求一定要上飛機,因為要趕到羅浮宮開會。自然有觀光局出面,一切都不會有問題。抵達巴黎的那個晚上,我就帶同仁先去羅浮宮拍攝夜晚的景色。我看著夜晚的水晶玻璃金字塔,感觸很深。我不知道來過巴黎多少次了,每次來巴黎都會到這裡走走。第一次來巴黎是1989年的7月,也就是貝聿銘蓋的金字塔剛對外開放的那年。羅浮宮最初是在1190年興建成一座城堡,用來抵禦維京人的侵襲。後來經過了4百年的擴建,才有了我們現在看到的一定規模。1793年開放為公共博物館,到了1980年代,其中的一個側聽被拿來當作政府辦公室,羅浮宮的前面就變成了一個停車場,結果造成羅浮宮過度的擁擠。就算辦公室搬走,還是沒有辦法解決越來越多的觀光人潮。於是當時的密特朗總統對羅浮宮進行一次改善的大計畫。貝聿銘當時提出了一個激進的方案,在中庭興建一個高22公尺的玻璃金字塔作為入口,運用寬廣的地下空間作為接待區和停車場,於是拆除了原先館前拿破崙廣場的停車場,並增建新禮堂、餐廳、咖啡廳、其他展館,這樣可以容納更多訪客,也改善了通往三個側廳的動線。當時現代玻璃建築在文藝復興式的建築物出現,自然引起了法國人激烈的反對。法國文化高層的目的,是想讓法國人在光輝的歷史中,能透過現代的眼光緬懷過去,也可以透過歷史的眼光看看現在。這可能也就是我每每來到這裡都說不出話的原因吧。沒想到這個玻璃金字塔蓋好的10年後,我有機會就在入口的地下室會議廳穿著西裝出席會議。又過了10年後的2009年,又是5月,因為新婚,帶太太來看看我在巴黎的好友,約見面的地方居然又是羅浮宮。這20年來的過往,伴隨著人生的起起伏伏和經歷體會,都融入在這個越夜越美麗的巴黎夜晚。我的凝望,使我還是說不出話來。

羅浮宮金字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