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比利時布魯賽爾大廣場 Grand Place Brussels


檢視較大的地圖

年輕的時候,從法國經比利時到荷蘭,還記得導遊說比利時是不小心在車上睡著了,就錯過的國家。這樣說,真的很沒道德。我們對一個地方的第一印象,可能就是因為別人的一席話而影響了自己的判斷。如果說我們自己告訴自己,因為自許是知識份子,有獨立的判斷力,不受他人影響,我還是覺得是癡人說著夢話。我們大概都是耳根子軟,聽到別人說的事情,就以為是全部的資訊,尤其是那種毫無資訊的情況下更是如此。人事的紛爭糾結是如此,無止無盡內心的困頓也是如此,所以知識份子徒增滋事。也許可以轉變的方法很多,反其道而行,也就是不要相信你所看到的,比如說新聞,比如說維基百科,或是google地圖。就像我的部落格有時沒放上地圖,不是我偷懶,而是地圖標示並不正確。那麼部落格也是ㄧ樣,只能作為有此一說的參考,反正也許將來有一天,考古會推翻長久以來我們一直深信的某些說法。
所以我是不贊成參加一個團體去旅行的,你的感受很容易操控在別人手裡,就算自認是知識份子也ㄧ樣。如果有人論斷一個國家用這種方式,實在很不公平,原因非常的簡單,因為每個人在世界上的某一個角落生活,一切有他可取之處,一定有他生活的哲理與智慧,我們也許要學的東西是這個,而非比較他比我們好或是差。
說了一大堆,其實就是表示我對比利時印象不深。觀光客最有印象的幾個點,布魯賽爾的大廣場是其中一個。主要還是因為著名的尿尿小童Manneken Pis本尊就在大廣場轉兩個彎的地方,地址是Rue de l'Etuve 46,也就是Etuve街46號的意思。這個尿尿小童,我從小家鄉的各個噴水池都是他在撒尿,所以實在是像一起長大的朋友。我們小的時候就知道他半夜起來尿尿,看到點燃火藥的引信,臨機ㄧ動,就順勢尿了下去,解救了大家免於危難。當然故事還有其他版本,不過我還是喜歡小時候所聽到的故事。反正尿尿本尊有400年的歷史了。我來的時候,他身上還是古蹟斑斑,現在是重新清洗乾淨了。
布魯賽爾大廣場很重視花卉藝術,廣場上每天都有花市,經常佈滿了花,顯得很特別。另外就是這個廣場不像其他歐洲主要城市的大廣場,這裡沒有主教堂。四周最主要的建築物就是高91公尺的尖塔市政廳Brussels Town Hall,建於1402年。另外就是17世紀末遭法國砲擊重建的巴洛克式同業公會會館Guild Houses;國王大廈Maison du Roi(King's House)曾是麵包師會館,是19世紀末以16世紀風格重建的建築。我在廣場上認識了一個從德國來的女孩,大部份時間都在幫她拍照,所留下的照片還真是少的可以。這個廣場在2010年被歐洲票選為全歐洲最美的廣場,我個人是有意見的,要怪就怪當初導遊誤導我們對比利時的印象。
尿尿小童 Manneken Pis

同業公會會館 Guild Hous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