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巴西里約現場拍攝筆記(上)


檢視較大的地圖

2001.8.27
里約是個美麗的城市,一來就拜訪觀光局,安排好的行程是觀光方面,不是想像中去看貧苦的一面。住的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的家,位在最豪華的地帶,所以今天突然跟以前巴西的印象完全不一樣。
我還沒機會描述巴西人長什麼樣子,基本上我發現住在城裡的人較富有,但不算快樂。住在鄉下的人較窮,但怡然自得。大城市上班的白人多數,據說純白人佔了巴西53%;其他是混血38%,也就是白人黑人印第安人混在一起;黑人6%。日本人聽說有一千萬人口,在二億的人口佔有一定的份量,不過我並不相信,以我所見二百萬日本後裔就算很多了。昨天看到傳統市場日本人在賣菜,大多baby年齡,屬於第三代,大都是九州來開農場的人,種菜賣菜都自己來。巴西的女孩傳聞中很漂亮,我們來了之後在聖保羅倒是很難發現,這兩天偶而會見到長得不錯的人,不過比例很少,大部份巴西人長得都很鄉下,也很純真,少了許多都市味。另外南部德裔多,北部與印第安人混血多,南北種族是不同的,不過所有巴西年輕女孩的屁股都很翹。
今天採訪觀光局長,大概知道巴西人的個性,樂觀與樂於助人,不過問題是沒機會真正接觸到巴西人,不像我平常做的旅遊節目,這裡左碰右碰還是講中文,意思就是要體會巴西人的個性是很難的。我跟觀光局提議可以讓中央台過來,他們說可以把local事安排,盡力幫我們,所以其實還有機會過來,反正永遠有希望。下午去參觀市中心殖民時代的建築,收穫不大。只知道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是River of January的意思,1502年葡軍抵達時正值元月,又誤認港灣是一條河,而得此名。

里約 Guanabara 海灣


海灣垂釣客

海灣觀景客

海灣垂釣客

海灣休憩的巴西人

海灣休憩的巴西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