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巴西亞馬遜雨林現場拍攝筆記(中)

2001.8.24
穿梭在小小支流沼澤地已經夠刺激了,晚上吃過飯後要摸黑找鱷魚,那簡直就是冒很大的險。晚上只有月光照射在雨林中,更顯得漆黑而神祕,說不出來的一種恐怖與美麗。為了尋找鱷魚,當地導遊用大手電筒照了又照。這個12人座的獨木舟數度進逼鱷魚的棲息地,尋找瞪著大眼睛偷看我們的鱷魚,因為黑夜中鱷魚的眼睛會反光,正像這滿天的螢火蟲發出光,是一種帶有紅色的光。費了一個小時都不得手,我們也漸漸懷疑看到的究竟是不是鱷魚,也漸漸的對晚上看到鱷魚不抱希望。雖然我在佛羅里達的沼澤地看過許多的鱷魚,但夜晚來找鱷魚,心裡還是有所期待。如果妳在我身邊,我會握著妳的手,因為我擔心鱷魚會隨時進逼我們的小船。後來好像河邊有一對紅色的反光,小船慢慢靠近,導遊突然跳下水裡,很快一起身,手裡已經抓住了一尾大約一公尺長的小鱷魚。據導遊說這隻鱷魚大約一歲的年齡,然後他開始解釋所有有關鱷魚的知識,如何發現,如何擒拿,鱷魚的器官及用處等等。我就只見到小鱷魚無辜的模樣,被導遊擺來擺去,玩弄於手掌。據說鱷魚因為伸不出舌頭,不會說話也就不會抗議。這隻鱷魚其實很乖,很可愛,我們都用手摸摸牠堅硬的皮,好像在撫摸一隻寵物。放生的時候,見到牠一時還不知道怎麼游泳,呆在水裡好一陣子,才一溜煙消失在船底下。
亞馬遜雨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