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巴西聖保羅現場拍攝筆記

2001.8.26
回到聖保羅就到會所對面的自由市場,巴西話叫Fiera,是一星期一次的大型流動菜市場。因跟我的故事有關連,我做了較詳實的記錄,用新買的錄音機,將看到的攤位菜色或一些沒見過的東西名字記錄起來。最引起我興趣的是最後看到的幾個攤位,一個是賣四角大餃子,事實上是一張炸的長方形餅,裡面包豬肉絞或巴西筍,又叫棕梠筍。剛好我吃的就是巴西筍,聽說要長15年才吃的到筍心,配上加了檸檬的甘蔗汁,簡直就是美味。然後回到會所才有時間坐下來寫東西,其他人正在做採訪,廚房忙著煮熱食,晚上要送去給流浪漢,另外一批人在禮堂裡彩排。負責彩排的老師一到會所也不知道怎麼回事就哭了,大概看到了太多人星期天來這裡練彩排而感動。他們彩排,我正要告退,怕我一個人坐在這裡打擾他們,而且大家都在練習和工作,只有我一個人埋頭寫些東西。但是老師執意叫我留下來,她倒不介意我在這裡打擾。
傍晚去拍攝街頭流浪漢的熱食發放,在聖保羅每座橋下都有流浪漢的蹤影,有些其實是北部旱災過來的遊民,我們發放的地點又髒又臭,聚集了上百個流浪漢,發麵包和熱的蔬菜湯。遠處傳來槍聲,顯得很不平靜。我倒是不擔心,因為這群人還看不出有太大的惡意,應該有東西吃還不至於太亂來吧。倒是遠處的槍聲又近了些,大家交換了眼神,應該是說發完就早點走,我應該要去幫忙收拾東西了,回到住的地方大概又是接近午夜了吧。
聖保羅舊城區

聖保羅郊區貧民窟兒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