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巴西聖保羅往里約飛機上筆記

2001.8.27
現在時間是早上9:00,正坐在飛機上要去里約,這是一個嚮往已久的城市,不過猜測大概要造訪大的貧民窟。貧民窟是因為長年貧窮從鄉下湧入大城,隨便加蓋違章群居,特別是佔據山頭。5年後政府法令就會就地合法,造成大片貧民處所,成為里約等大城的特有景觀。現在在飛機上,到里約的人客滿。我們其中一個工作同仁總是亂坐座位,乘客只好請空姐出來處理,上次去義大利的時候也是這樣,這種事我不知道說過多少次了,真是聽不懂也改不了。就像昨天另一位同仁在會所吃東西,將炸年糕的餡掉在地上,又一腳踩扁,跟他說了,他當場就說不是他弄的,奇怪了,就在自己腳下,就算自己不承認,起碼也幫忙撿起來吧。後來整理行李的時候,又把塑膠袋亂丟在地上,另一位同事看到我有點不高興,就把塑膠袋撿起來,還說我幹嘛這麼不高興。確實常常看不慣,是因為跟自己的生活習慣不同,還是心眼太小,還是他們實在太離譜,或者我跟他們的距離實在是太近了。
現在飛機剛離開跑道,正在往上升,我要調適自己的心情,心裡上要完全不依賴他們,不再care共事時的羈絆,是蠻難的,至少我會試試看。到Miami我就打算這樣做了,到時候寫給妳的筆記上就會分曉。有時我應該早點認識妳的,因為臨場做筆記有非常真實的感覺,那麼所謂的“旅行情書”就可以成立了。有時錯過那個敘述點時,再回來追朔,感覺上有感覺但缺少了臨場感,我自己都可深刻的感受到。常出國如果這麼勤快那該有多好,我越來越可以感受到這樣臨場記錄的逼真與愉快。而我試著用聲音記錄,聲音可以傳達現場感,但是動筆才能飛揚思緒。
現在已爬升上了雲端,昨晚仔細算過,這一趟一個月的旅行一共要坐15趟大小不等的飛機。現在的這家叫GOL,一家巴西的小航空。我坐在最後一排,被兩個男的夾在中間,我可以大書特書,反正他們一個字都看不懂。如果我坐在同組的旁邊,寫起來就不順手,因為他們總是好奇想偷瞄一眼。現在算一算上一次一個月的拍攝行程是去馬來西亞,一共坐了5趟飛機,不過每趟都還蠻長的。要吃餐飲了,怕弄髒筆記本,再談里約的事。
現在已飛到里約的上空,機場就位於海邊。現在正好降落,看不到著名的大耶穌像。里約機場全是水泥色,蠻大但蠻醜的。這班國內線講了很多的英文廣播,昨天從亞馬遜回來的國內線只講葡語,還好坐飛機其實也不需說話,我的話也越來越少了,旅途中難得說說話。不過看錄好的帶子時,才發現拍攝時怎麼都是我的聲音,可見自己是有盲點的。
班機飛抵里約機場

里約機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