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格陵蘭開場 Greenland-The Opening

前陣子家人提起了冰島的事,讓我突然想到格陵蘭,還有些沒有發表的作品,雖然已經是1998年9月的事了,卻是一生中最精彩的旅行之一。原本去之前寫了一則短故事想隨興拍攝,可是當地要價維持北歐的生活水準,我們沒有這樣的經費,只好將在格陵蘭的拍攝分成一段段小主題呈現。在格陵蘭的收穫是可觀的,說來很難讓人相信。舉例來說,格陵蘭應該擁有全世界最好的廣播電台,就算設備不是最好,但是節目水準播音方式,至少我去過不少的地方,學的又是廣播電視電影製作,其他各地跟他們還有一段不小的差距。因此我們的確是幸運的,親耳聽到原來廣播可以有這樣攝人心扉的境界,那才叫癡狂。另外一個例子是,格陵蘭擁有世界一流的抒情搖滾樂團,最重要的是Taakku,當然網路上幾乎找不到他們的資料,如果當初沒有踏上這塊土地,還真是錯過了生命中還有悅耳的聲音。這大概也是旅行的目的,開闊視野,結識友人,並珍藏感情。
贊助我們的旅館老闆幫我找了一塊格陵蘭20世紀初的拍攝影片,看起來像是另一段「北方的南努克」,但是就算是20世紀末來到這裡,也不覺得有什麼特別的改變。然而黑白的影片給了我整部片的靈感,就由圖畫、顏色、夢境著手,至少解決了開場的棘手問題。後來稿子寫好,轉成英文,再請當時在丹麥駐台辦事處的Line Bagger-Hansen女士幫忙配音。後來完成的影片長15分鐘,除了在這裡分段播出之外,這麼多年來從沒有對外發表,那時剛好原電視台也結束營業,我們也只好轉換跑道。這部小作品曾經是我在創作上的一個高峰,以為自己的能力也就到這裡了,換工作之際,也展開了另一段創作上長期的摸索。

影片文本


我從沒有過彩色的夢
夢裡千輪迴旋
只知道
我的夢
從沒有褪過色
因為我不曾擁有
那上了漆的圖畫


影片:格陵蘭開場 Greenland  The Opening
http://youtu.be/gsVFyYmWBK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