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澳洲搖一搖

有台灣人到澳洲旅行,因為見到了救護車行駛,駕駛自動將車子停駛於道路一旁,深受感動而選擇移民澳洲。雖然歐美先進國家都是如此,但是去過這麼多地方,說到真正的和善具愛心的國家,澳洲在我的心目中,排名世界第一。
澳洲還有更多的好,以媒體來說,她是唯一提供大量影像素材的國家。使用電影器材拍攝為數龐大的澳洲人文風情、地形地貌等資料畫面,包括了直升機空拍,而且免費使用。除了畫面一流之外,手法更是出奇。我觀察了好幾年,感覺畫面越來越具像,一直到看到了一連串的搖晃鏡頭,才第一次見識到搖晃畫面也可以成為一種藝術。以紀錄片的形式來說,最高境界要求不上腳架,但為了穩定畫面,有了新的美學概念和方法;或者說就算是搖晃可以剪輯的鏡頭,就會有目的性,但這個目的性質是單一的,不能有多種企圖。但是澳洲這種拍攝方法已經是見山不是山了,它不像一些廣告影片帶有快速變焦變距的方式,我第一時間腦袋出現了一個代碼:Shake,而且我要用我的方式將這些素材串在一起。我是以一種感念的方式來詮釋,一方面感謝拍攝者,一方面感謝澳洲辦事處與澳洲旅遊局,最主要就是想有這麼一點機會參與其中。影片是在2007年1月就剪輯完成,從沒有發表過,目的也是希望大家一起來感受澳洲另一段的精彩。

影片:澳洲搖一搖 Shake The Australia
http://youtu.be/BlF9WniUwV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