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格陵蘭漂泊 Drifted in Greenland

來格陵蘭最大的收穫應該就是視野的開闊,這導致了心裡真正的開朗!1999年轉換跑道,負責另外一家電視台的海外節目,那時是週一到週五每天半個小時的帶狀節目,我們所有人員在3月15日正式報到,4月4日開播,主要戰力是4位導演各帶一位執行。現在回想起來真是膽子夠大,體力充沛,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其實戰力驚人。在管理上大家對紀錄片格調的嚮往是一致的,但對要去哪個國家,怕有路線之爭。近距離的國家大家不會有意見,一直到有一次要出差去巴西,我想就派當時組裡最強的導演,大家就沒話說了。沒想到這位導演居然說出了我們一輩子難以忘懷的話,他說自從跟我去過格陵蘭,再去哪裡都無所謂了!其他導演雖然沒去過格陵蘭,也聽得懂其中含意。從此後我們經常出國,沒有人堅持一定要去哪裡。我們的作業模式更誇張,出任務之前先找一家餐廳,打開世界地圖,理性的討論出國路線和任務分配,接著就回公司訂機票和辦簽證。
當時在格陵蘭拍攝的最後一天,我們坐船從Ammassalik回到Kulusuk,主要還是在極北的海域近距離觀賞冰山,這又是人生一段奇景,一座座鬼斧神工的大自然冰雕,是超乎可以想像的範疇,出奇又壯麗,真是歎為觀止又令人折服。在船上的拍攝需要克服風浪的顛頗和極地的酷寒,我們也只能拿出畢生所學和海浪一搏,當然不久還是被打敗了,躲進了船艙。約莫過了一個半小時,所有人腦胃翻騰之際,船隻躲進了一個小彎,不遠處有一座冰山。同行的其他人有嚴重的暈船,只有我和這位導演換乘小船爬上了冰山。近距離才看到原來冰山完全是雪花結晶構成,真是奇特。而從冰山俯視海灣,則有一種極地放逐的滄桑感,冷列的淒美。就是這樣,將這個小片段寫成「漂泊」,文本如下:

漂泊

仔細的傾聽
山川大地將告訴妳一些事情
想像著若是搭乘豪華郵輪
就少了一點味道
一種飄流的
孤獨感
可曾嘗試著
極北海洋中的漂泊
而妳知道
一向知道
不同的角度
可以看到不同的景致
有時更好的景色
妳必須再往前
跨一個大步

就是這樣在又冷又暈的情況下,我們對人生有了更進一步的體會。一年後,我和一起去爬冰山的導演,從墨西哥北邊追逐一個故事,繼續深入沒水沒電的村落,路途上遇到像是海市蜃樓的綠洲。又過了兩年,還是和這位導演同事到了多明尼加,當地官員希望我們去看一所偏遠破敗的小學,我們以自身的經驗,告訴當地負責人,途中一定會碰到美景的。果然在偏遠處,轉彎後赫然看見一大片甘蔗田,負責人說,這是她來多明尼加快20年所看過最美的風景。確實,我們在格陵蘭學了很多,也將這些啟示放在心上。
影片的結尾是要歌頌這片土地,文本如下:

這一片地

踏上了這片地
深深地留下痕跡
我像花草綠苔
將臉貼在地上
親吻著她
足跡深陷
吻痕深刻
最後
我知道
在夢裡
我的圖畫
已悄悄的
上了漆

影片:格陵蘭漂泊 Drifted in Greenland
http://youtu.be/ZrQAb76qJ0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