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

甘肅東鄉水家小學(ㄧ) 遇見蘇姆

2005年年中,電視台政權交替之際,準備接手的新任者因不熟悉電視台作業,廣召台內好手集中製作節目,取名「登峰計畫」。當時我因得罪原老闆,下放邊疆,算是因此重回中央,並指派我去甘肅東鄉拍攝。台內早在一年前就有同事去拍攝過我們在那裡幫忙蓋水窖的經過,於是我將焦點轉移到黃土高原上貧瘠土地少數民族就醫問題,提出了一個拍攝計畫。結果得到的是大失所望的回答:這關我們什麼事?這個來自於最高層的答案終於解答了我多年對這個慈善團體的困惑,也種下了我非走不可的理由。於是出發去東鄉,還是要我們去歌功頌德一番,這叫做慈善廣告片。重點是前一批的同事故意曲解故事,把那裡形容成苦楚可憐需要救濟的人民,也就是這樣子,才顯得我們的幫助多了不起。想想前線報導的資訊這麼不實,其實和做惡也沒什麼不ㄧ樣。既然醫療不讓我碰,水窖的事情總可以告訴一個真相吧!回來後剪了一個版本,就接到高層秘書來的電話,問我為什麼這樣剪。最後她當然說不過我,憤怒的說她可是代表大部分觀眾來跟我講話,於是這部片子遭到禁播。當然我哪有這麼笨,早就做了一隻同題材保證大家都看得懂的東鄉。我真的很替觀眾感到可憐,媒體主管的視野居然左右了觀眾的思考,到現在還有絕大部份的人相信電視上所播的內容,不要說鬼都不信,連事件的當事人也不會相信,這叫做媒體愚弄與操控。
這部被禁播的影片大概不會重見天日,我只能隨著思緒播放一部份。然而這種敘事的方式,卻是當時壹電視黎智英先生想做的記錄類型,可惜他當時沒有緣份找到這樣的團隊,也許故事會不ㄧ樣。
我們主要的題材是東鄉縣車家灣鄉水家村,慈善團體和政府在這裡合蓋了一座小學。原先水家村的小朋友要走一個小時才能去上學。蓋了水家小學後因師資數量的關係,只能開ㄧ,二兩個年級。那時計畫一年開一個年級,讓小朋友能就近讀書。村長介紹了一個才上一年級的七歲小女孩蘇姆,我們先去見了小女孩的父親,他告訴我們蘇姆正在田裡,要帶我們去找。這一小段影片就是她父親帶我們去田裡第一次見到蘇姆的畫面。我們很快的被她天真可愛的笑容給迷住了,而且知道她才遭逢喪母兩個星期,父親腳又不方便,還需跟著前來幫忙家裡生計的叔叔們一起耕犁土豆田,心中真是不捨。

影片:甘肅東鄉水家小學(ㄧ) 遇見蘇姆
http://youtu.be/qkkgxuDtaU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